天雨粟、鬼夜哭、思念漫太古。

天雨粟、鬼夜哭、思念漫太古。
五月天新歌,『倉頡』的最後一小段,單純的感受,覺得是很有韻味的一句歌詞,
可是這是什麼意思呢?
網路上查找了一下,
『天雨粟、鬼夜哭』這兩句出自『淮南子』-『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這一句
然後有人這樣解釋了


漢字的產生驚天地,泣鬼神,天上下起了粟米,鬼神在黑夜里哭泣。
漢字的產生為何會使“天雨粟,鬼夜哭”?
那是因為有了漢字之後,“造化不能藏其密,故天雨粟;
精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
(張彦遠《歷代名畫記》),簡單地說,
“天雨粟”寓意中華民族因為有了文字,變得更聰明,
思想更開闊,生產能力、創造能力大大增强;
“鬼夜哭”寓意漢字的產生真正揭開了天地的奥秘,
使中華民族智慧增强,鬼神從此難以主宰人類的命運了,
因此只能在黑夜里哭泣。


只是這麼一來我還真不知道跟前面的歌詞有什麼關係,
通篇是思念、想望、不捨與期待,跟這邊的天地同慶、鬼神悲歎又有什麼關係???

後來發現了另一段解釋,
整段『淮南子』應該如下:


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伯益作井,而龍登玄雲,神棲昆侖。能愈多而德愈薄矣。故周鼎著倕,使銜其指,以明大巧之不可為也------參考此文


後面的大巧不可為才是重點,也就是淮南子認為,人類懂得文字等巧變之事,將會越來越投機,能愈多而德愈薄,上天降下粟米是悲憫人們將不務農事,鬼夜哭則是神鬼的哀鳴,
所以天雨粟、鬼夜哭其實都是警訊,
而這樣解釋的話,這最後的一段感覺就說的通了

看前面的歌詞

寫出能讓你快回來的詩篇、
創造能讓你想起我的字眼、
寫出讓宇宙能重來的詩篇、

前兩句可能還好,最後一句可就是逆天而行了,
所以應該是這樣解釋的吧

即便天雨粟、鬼夜哭,這些警訊一一浮現,
我還是期望能讓宇宙重來一遍,只因我對你的思念早已經瀰漫了整個太古。


留言

Jess寫道…
你還是早點睡覺吧
Unknown寫道…
謝謝:)
剛好想要知道!
Yisun Chiang寫道…
謝謝你的解釋 by 也是剛好想要知道的人
& 剛好也是思念漫太古的人><
我是Sakai寫道…
谢谢你,我找了好久哦 =)超爱这首的,每次听了总让我想起当时为我奋不顾身的男人。。
Bryan寫道…
解釋得非常好,謝謝。
匿名表示…
精闢,謝謝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蘇打綠 - 御花園

Nodejs Base64 Url S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