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0的文章

蘇打綠 - 御花園

蘇打綠 - 御花園 一開始聽只覺得是首節奏明快、清爽好聽的歌,歌詞還滿複雜不太好記,常常唱錯, 不過當開始去注意歌詞的意涵之後,才發現是首相當有趣的歌。 所以!來破題吧,歌名叫御花園,御花園是什麼? 御花園是紫禁城中的一座庭院的名稱,簡單講就是皇親國戚才能使用的地方, 大概聽過的細想一下歌詞與歌名大概也就知道大意是什麼了, 這該是首對時下政客的嘲諷歌曲吧, “他把最美的花都偷走 種在他後院裡頭 我們受難時候的苦痛 來自於他的享受 就好比那凶狠的杜鵑 對撫養牠的麻雀 沒上過當的鳥不拒絕 餓林召喚的玫瑰” 這是第一段個歌詞,翻白話就是大家辛勤的工作,結果所以好康都被你拿走了, 然後他們在哪,強盜就躲在城堡, 再那邊愉快的舉杯享受收活,高興自己能夠成功,欺瞞了那些奉獻犧牲的人。 接著第二輪的歌詞,我覺得實在是相當有意思。 “窮奢極欲的內心化做 蜜糖一樣的嘴唇 玉液瓊漿的生活演成 奉獻犧牲的亢奮 公正無私的法律變身 嚇鳥用的稻草人 生靈塗炭的結局是否 是種巧合的緣份” 不就是講那些話總是說的很好聽的人嗎?把大家都迷倒似的。 然後法律只是稻草人,嚇嚇老實人用的罷了! 最後罵都罵完了,還是留下一些希望 “夏天 養只秋老虎準備 只顧著馴獸師的威風 沒想到最後被反撲咬一口” 是呀,我們還是有那一點點反撲的本錢喔。 雖然這有點自我安慰的味道啦, 不過,民主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在現代御花園,可不是只屬於某些人擁有罷了。 另外,說到最喜歡的一句歌詞是哪句的話,我一定選下面這句, "烏鴉 也能夠罵別人黑" 實在是罵的太恰當了,不是嗎? 後面附上歌詞跟youtube的影片,這首歌的影片不多,不知道是不是不夠受歡迎。 蘇打綠 - 御花園 詞曲作者:詞/曲:吳青峰 他把最美的花都偷走 種在他後院裡頭 我們受難時候的苦痛 來自於他的享受 就好比那凶狠的杜鵑 對撫養牠的麻雀 沒上過當的鳥不拒絕 餓林召喚的玫瑰 強盜就躲在城堡 慶祝 他們偉大深遠的計謀 慶祝 舉杯我們身上流的血 慶祝 他們高超演技的成功 慶祝 舉杯我們汗水和眼淚 烏鴉 也能夠罵別人黑 只顧著頭上盛開的花 卻忘了腳下腐爛的無花果 窮奢極欲的內心化做 蜜糖一樣的嘴唇 玉液瓊漿的生活演成 奉獻犧牲的亢奮 公正無私的法律變身 嚇鳥用的稻草人 生靈塗炭的結局是否 是種巧合的緣份 強盜就躲在城堡 慶祝 他們偉大深遠的計謀

電影-父後七日

親人過世的當下,有太多儀式、太多形式、太多的閒言閒語及人言可畏,這一切都將思緒填的太滿,讓心情無法重整。也或許就是這樣,那失去親人的悲傷被淹埋到內心的更深處,暗暗的藏了起來。 然後,好似鬧劇似的,一切都結束時,心情似乎也變得麻木了,想哭,卻又不知道如何去哭的麻木。 是呀,當那樣一個,似乎永遠都會在那的親友,那樣一個幾乎不曾多想,你似乎從未刻意去尋找,就會浮現在思緒中的親友,當他自生命中消逝時,從前的不知不覺,都會變得沈重,所以你常常會忘記他走了,卻又會在最平凡的某一刻,撕裂看似完好的靈魂。 故事是怎樣的?其實他就是這麼平凡的發生於生活周遭,是你我的故事,我總是不喜歡這樣喧鬧的習俗,卻又有相當多人認真的看待吧,"畢竟是自己故鄉的人,總不能讓他流浪在外",故事中一句意思大概是這樣的話語,卻又說出了這些人們在儀式背後簡單的心情。 好吧,講這些其實跟故事關連不大,只能算觀後感吧,片子不錯看,相當詼諧,小成本製作,每個演員都很平凡,就像村子裡會遇見的大叔大嬸一般,然而他所表現的,卻是生命最後的那一個課題,一個你我總會參與到的課題。

時光機

如果你有一次的機會能回到過去某個時點,讓那之後的人生重新來過, 你會希望回到哪個時刻? 這真是老掉牙又不切實際的問題,不過似乎每個人都會想過。 或者至少是聽別人問過。 只是很認真的去想了又想,關於這件事情,還真是難有個答案出來。 因為我很貪心呀~ 當你回到過去某個時間,這也就表示著之後的一切都會重新來過, 不論好壞! 也就因為這樣我一直無法下定決心, 在那之後認識的人事物,經歷的好與壞,那些我珍惜的事情也會通通消失, 而這是我無法承受的,不管是十年、二十年前,其實答案都是一樣的, 或許我想改變些甚麼,可是我也不願失去什麼,畢竟 你想改變的,也是因為想要更珍惜這些不願意割捨的呀 呵~ 無法解決的循環問題。 時光機 這首歌最後配樂有一個音沒有落下~ 或許是種不想完結的表現吧。